松涧无水

专业磊吹,偶尔写文。不必关注,看看就好。红白网址:triplestones

【剧版邪簇】绝处逢生

剧版设定,重度ooc。


邪簇only,一万2+字,完结。HE。

我真的忍不住对邪簇下手了。应该只有这一篇。

一个黎簇已经let it go, 但吴邪绞尽脑汁追人的故事。虽然追人主要靠奶奶助攻。

好的地方属于人物本身魅力,不顺眼的都属于我水平有限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01


黎簇在这里停留了很久了。这里漫漫白沙,只有一株参天银树一力分开混沌天地,四顾无人,寂静无声,连一丝风动都没有。原来极乐世界竟然是古潼京的模样么?

黎簇找了个小沙丘坐了下来。

他内心清明,知道现在自己大约是在一个梦境。他也清楚,偶尔听到声声唤着他名字的不同声音,都是想让他离开此地,回到他原本的地方去。

他甚至分得清那些声音都是谁的,但是他不想,他想留在这里,安静地,孤单地留在这里。

唤他最多的,是苏万。从一开始焦急又恐惧,到后来带着哭腔,再到平静地仿佛叙旧。

“鸭梨!”

“鸭梨……”

“鸭梨。”

黎簇徒劳地把自己缩成一个团,头埋进胳膊。

不要叫我了,苏万。

你知道吗?汪小媛,或者说沈琼,死了。

你最喜欢的那个女孩子,死了,为我死了,在我面前死了。我以为我分得清,汪小媛不过是跟我的发小长了同一张脸。可是……可是她们都死了。我……

即使在梦里,黎簇也还是忍不住。他忍得住哭声,却忍不住眼泪。


一直拉着黎簇的手跟他絮絮叨叨的苏万忽然看到了黎簇的眼泪,手忙脚乱地按了铃声叫了医生来。

医生看了看一切正常的指标,又看了看泪痕未干的黎簇,终究还是摇了摇头。

“他只是不想醒来。”

苏万于是又沉默了下去,礼貌地送走医生,坐回黎簇身边。

“鸭梨,我知道你委屈。可是鸭梨,你醒过来好不好?你醒过来,我把吴邪绑过来给你打。你放心,我打不过他,但是师父打得过。师父要是不帮我,我就不给他钱!你只要醒过来,我作业都给你抄……”

“你考不上大学也没关系,我让我爸给咱们找一所不怎么好的大学随便上上。要不然,要不然让我爸给国外的大学捐个楼,然后咱们就一起出国,不管这些事了。你说好不好?”


梦境里刚刚止住眼泪的黎簇又一次听到了这个名字。

吴邪?

啊,吴邪。

黎簇深吸一口气,心揪痛了一下,我再也不想见他了。他把我扔在汪家,是想干什么来着?

好像是为了什么计划,然后……然后汪小媛就死了。

多希望当时吴邪在啊,可是他没有。

你爱怎样怎样,爱去哪儿去哪儿吧吴邪。我不想管你的事情了,你也别来接我回去了。

黎簇的世界又一次陷入无声。


苏万日复一日,下了课就往医院跑,天天给黎簇说学校见闻,有时候也会把之前的事翻出来说。

有天,他想起来仓库里他跟黎簇发的脾气,想着自己当时幼稚,不知道黎簇当时心里煎熬,便拉着黎簇的手,有些不好意思地解释道:

“鸭梨,那时候,真的对不起。我真的……以后不会了。”

“你跟沈琼是发小,我难过,你只有比我更难过……”


沈琼!黎簇心里一惊。

继而,许久以来第一次,黎簇听到了除了简单名字之外的内容,他听到苏万在他身边小声地说:

“我当时……总之是我不好。沈琼已经不在了,好哥……好哥也很少回来。鸭梨,就剩咱们两个人了。”

是啊,只剩下我们了。

“我想好了,以后你去哪儿,我都陪着你。”

我要死了你也陪着吗?你还有爸妈呢。

“你要是为着我当时在仓库骂你不开心,你就骂我还回来。总之鸭梨,你醒来了,咱们就相依为命。咱们给咱们的组合起个吉利的名字,我时时看着你,不让你一个人跑来跑去一身伤的回来,行吗?”

黎簇心中一暖,觉得眼眶有些湿润。他想回去了。

黎簇回身向那棵参天大树相反的方向跑去,他感到越来越疼,身体越来越沉重。

早知道这么疼他应该养养再醒过来呢,黎簇苦中作乐的想。但是不能,他要回去对苏万说一声对不起。苏万心爱的女孩子,以及那个和苏万心爱女孩子长着同一张脸的女孩子,他都没能保住。

苏万忽然感到自己的手被回握住,他有些不可思议地看向黎簇的脸,正看见黎簇长长的睫羽颤动了几下,继而慢慢地睁开了眼睛。

“鸭梨……鸭梨!”

苏万手都有些发抖,一个月了,黎簇终于醒了。

黎簇觉得浑身都疼,他觉得自己快要坚持不住晕过去,但是他有话要对苏万说。

他尽力握了握苏万的手,深吸一口气。

“鸭梨,你觉得怎么样?不舒服你眨眨眼就行了,先别说话。我叫医生,给你倒水。”

黎簇握着他的手没放,轻轻摇了摇头,示意苏万靠近一点。

苏万弯下腰,附耳过去。黎簇许久不曾发声的嗓音很艰涩,气若游丝:

“苏……苏万,对不起……”

“沈琼……死了。”

苏万摇摇头,一时忍不住泪,他想抱住黎簇,却担心黎簇会疼,只是虚虚环住黎簇,泪水落在黎簇的鬓边。

“我知道,我知道的,鸭梨。你活着就好。不是你的错,以后……以后咱们,都好好的。”

黎簇勉强牵牵嘴角,他太累了,于是又睡了过去。


02


黎簇醒来之后苏万来的更加频繁。黎簇的身上深深浅浅都是伤,留疤的要落病根的也不少。尤其一到阴天,简直如万蚁啃噬。于是他让苏万给他也带了《五年高考三年模拟》,实在疼得厉害就做题。

事情了了,可学业没有。他还要参加高考呢。

汪家的魔鬼补习倒是有效,黎簇的理综和数学指数式疯长。

黎簇不提出院,苏万也不提。医生说过一次如果学习紧张,出院回家养着也可以,心肺受伤恢复的不错,注意点伤口护理就行。苏万笑笑推着黎簇下楼晒太阳,说不急不急,离高考还有两个月呢,再等等,养得好一点再出去。

真正出院是离高考还有一个月,黎簇虽然还坐着轮椅,但内伤总算好了个七七八八。

出院的前一天下大雨,路上不太好走,苏万来的晚了点。来的时候黎簇就坐在病房的窗户边。虽然已经是初夏,可是大雨时节还是有些冷,大概护士也没留意,窗子没关的严丝合缝,偶尔还有雨溅落进来。

苏万从病房门外一眼就看到了窗边的黎簇,想进房间推黎簇回病床,却终是叹了一口气没挪步子。

苏万知道黎簇在等人,准确地说,在等吴邪。不知道吴邪是否曾经承诺了黎簇什么,但苏万知道,黎簇迟迟没出院,是在等吴邪来。

可是吴邪不会来的。

苏万下意识地攥紧了手机。黎簇醒的时候他有联系过黑瞎子,他知道他的这个师父肯定会告诉他那便宜师兄。黑瞎子告诉苏万他们一行人将要启程去长白山,让苏万万事小心,多照顾黎簇。还说花儿爷还在北京城,有事儿找花儿爷。

苏万当时听着就不太高兴,也没跟往常一样跟他师父寒暄就挂了电话。他隐隐约约从之前黑瞎子跟吴邪的对话里听到过,他们去长白山是接人,就是道上鼎鼎大名、吴邪胖子的至交好友张起灵。苏万也多多少少知道,吴邪的计划除了对付汪家,也是为了接张起灵平安回来。

想想自己躺在病床上气若游丝的发小,饶是教养好如苏万也忍不住在心里学着黎簇骂了几句吴邪人渣败类。

你不管鸭梨我管,你现在不来看鸭梨就最好永远别来。苏万忿忿地想。

苏万进病房时候黎簇已经打算从窗前挪开,苏万急急忙忙过去推他,刚用小毛毯给黎簇的腿盖好,就听见黎簇说明天出院吧。

平平淡淡的语气。苏万抬起头看看黎簇安静的眼睛,点头说好。


03


黎簇高考考的很好,倒是苏万,因为最后这段时间医院学校两头跑,考的平平。

填志愿的时候黎簇坐在苏万家里的花园里,苏万皱着眉头拿着两本志愿书比对,一个看985一个看二本,忙的不亦乐乎。

黎簇笑着揶揄:“你这是打算跟我缠缠绵绵到天涯呢。”

苏万没好气地拍了黎簇一下:“别开玩笑!你这分数除了北大清华,其他随你挑。浙大热门专业悬,但是冷门专业还是可以的。你这腿受不得寒也受不得潮。最好还是在北京。你要是想去同济大学,我让我爸妈在上海买个房子,咱们出来单独住。”

“苏万,你不用这样。北京高校这么多,你就填北京,你父母也都在北京。”

“你不用劝我,鸭梨。我早就打定主意了,你报哪儿我就报哪儿。”

“苏万……”

两人的争执被苏万妈妈打断:“阿簇啊,有个老奶奶来找你。”

来人是吴奶奶。

对这个在计划执行过程里曾回护过他对他好的长辈,黎簇一直心存感激。

“吴奶奶。”

吴奶奶抿嘴一笑,看着黎簇:“怎么,小毛这是生了气,不肯叫我奶奶了?”

黎簇一时梗住,不好意思地笑笑,改口叫奶奶,又问奶奶什么时候来的,一路上可还好。

奶奶听着舒心,拉着黎簇的手让他坐在自己旁边。

“原本打算你高考时候来照看着你,怕你猛然见了我,心里不高兴影响你发挥。迟了几天,昨天刚到。”

“奶奶,”黎簇撒了个娇:“怎么能会生气呢?我见到您才是真高兴呢。”

“既然咱们祖孙和睦,就该常在一起开开心心的。小毛啊,你要是将来想在杭州上学,跟在北京一样的。”

然后吴奶奶又指指苏万,接着说:“这孩子也可以去,咱们吴山居别的没有,空屋子倒是还有几间。”

黎簇心里倏地一跳。敢情这是吴邪事情忙完想起来还有自己这茬,怕有人对自己心怀歹意他落愧疚,想放眼皮子底下看着,让吴奶奶来做说客来了?

吴奶奶没等黎簇回答,拉着黎簇的手接着说:“我这两年年纪渐长,小辈们走的走,散的散,除了二白还在跟前,其余的也再没别人。小毛啊,你是吴山居的孩子。”

黎簇不言语,低眉顺眼看着地面良久,才抬头看着吴奶奶,诚恳地说:“奶奶,我大学志愿早有打算。”

“我要去北师大,去数学系或者心理学。”

黎簇说完停了停,怕奶奶生气似的,又补上一句:

“浙大……我喜欢的专业这个分数也不够。”

吴奶奶听了倒是笑了,语气温软慈祥:“我们小毛有主意。”

黎簇一时间不知道说什么,还是吴奶奶开了口:“小毛陪我两天吧,好吗?”

你带我一起回去,好吗?

黎簇的脑海里倏忽闪过地宫里过孢子林时吴邪的轻声细语。吴家祖孙都是杭州人,吴侬软语问着“好吗”总是莫名有蛊惑人心的力量。

“好。”


吴奶奶在北京呆了两个月,期间真如她说的一般,只是来看黎簇的。每日就由着黎簇带着她随处看看,唯一说她想要看的,就是黎簇从小到大的学校。

老年人步伐慢,黎簇腿伤没好全,偏生两个人又都不愿意坐轮椅,说是走走对腿脚好。因此吴家的伙计只好推着轮椅慢慢跟着,以备两人累了歇着。两人分好几天,慢慢从黎簇小时候的幼儿园,一路看到黎簇的高中。吴奶奶很有兴致,问了黎簇上学时好些事情。其实黎簇的求学过程乏善可陈,吴奶奶却听得津津有味。

在黎簇的小学校园里,黎簇提起来小时候他还经常得第一呢,吴奶奶笑得开怀,连声说我们小毛一看就是聪明孩子,怎么会不是第一呢。

到黎簇中学母校的时候,黎簇便有些沉默。这里是他对人世痛苦有最初感知的地方。他初一下半学期,母亲无法忍受父亲的常年家暴,离开了他。若说对母亲没有怨怼是不可能的,黎簇怨过母亲抛弃自己独自离开。可是如今想来,母亲自己一个人谋生已经很艰难,何况……何况真要带走黎簇,黎簇的父亲也不会同意。能让一个人去过更好的生活也是好的,黎簇告诉自己。

但他还是想念自己的母亲,就算母亲还在时,对自己也算不上宠爱有加。可是平淡日子里那些寻常温情,是黎簇噩梦醒来时唯一的慰藉。小时候,母亲每天都会等在校园门口,接了黎簇一同回家。路上母子最常说的无非也就是那两句:今天学了什么呀?晚饭想吃什么呢?

黎簇也不记得自己当时都回答了些什么。总归那时候自己还是优等生,总归那时候自己还爱吃糖葫芦。

后来有一天,母亲没有出现在校门口。从那之后,黎簇都是一个人回家,也不再吃糖葫芦了。

他们最后还一起去了北师大,是吴奶奶想去的。

站在北师大校门前的时候,黎簇这数月来难得的生出一点豪迈的感慨来,这是他的大学了!

吴奶奶问他录取通知书收到了没有,黎簇说拿到了。吴奶奶于是笑意更胜,问黎簇知不知道北师大的前身是什么。

黎簇一时还真的答不上来。

“是北京女子师范大学。”

吴奶奶特意强调了“女子”二字。

黎簇摸不着头脑,疑惑地看了吴奶奶一会儿,忽然福至心灵。

“奶奶!难道您?”

“我来这里读书,已经是七十年前的事情了。”

“小邪当年卧室里的字画,都是我画的。如今老了,握笔手颤,再没碰过笔墨。”

“原该给你也画一幅,尽尽我这当奶奶的心。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。”

黎簇赶紧道不敢不敢,怎么还能让奶奶画呢。心下却道你们家还真是祖传出学霸。

两人一路说笑着回家。

第二天吴奶奶便启程回了吴山居,临走留给了黎簇一串钥匙,是这两个月来他们居住的小四合院的钥匙。原本黎簇不肯收,吴奶奶硬是留在了正厅的八仙桌上。

黎簇看了看日历,原来已经八月二十号,要开学了啊。


04


黎簇只忙着陪吴奶奶,却不知道道上传闻。

吴小佛爷先是从古潼京送了个小孩子出来,这孩子被吴山居保下了,这不足为奇,毕竟九门人人眼红古潼京的财宝。

后来这孩子被送去汪家,直到吴小佛爷带人围剿了汪家,还背了这半死不活的小孩子出来,众人才恍然这孩子原来大有作用,原是一颗棋子。

在之后这孩子被扔在解雨臣手下的医院里,吴小佛爷再没去看,清剿了汪家就打算带人去长白山接人了。道上观望一段时间,觉得这孩子多半是个弃子,有胆大的甚至想绑了这孩子回去,看看这孩子知不知道古潼京的秘密。毕竟古潼京九死一生固然是真,利字当头谁管死活。

没想到吴小佛爷前脚刚整顿人手离开,后脚吴奶奶就来了北京。

那可是吴家的老祖宗。九门老一辈里就剩了这么一个人,年事已高,平日只在吴山居,从不出杭州城。这下子,吴家的老祖宗竟然亲自来北京照看了这孩子两个月,对那些牛鬼蛇神防范的自然是滴水不漏。

这下道上蠢蠢欲动的人偃旗息鼓了不少:这孩子哪里是吴小佛爷的弃子?这分明是吴山居嫡亲的孙子!

吴小佛爷刚刚带人清剿汪家,十年布局手段狠辣,又去长白山接了张起灵,谁敢没事要给自己找不痛快,往吴家的心尖子上动刀。

这些黎簇自然是不知道的。他虽然多多少少猜到吴奶奶想必是来看顾他,但终究在道上日子浅,对这些风言风语一点也不知情。

他不知道吴奶奶来北京是不是吴邪的意思。但无论是不是,也都已经不重要了。黎簇觉得,自己的斯德哥尔摩已经完全好了。

从他等在病房窗前,却什么也没等到的那天起,自己的病就全好了。在那天之前,黎簇曾经天真地觉得再等一等,再等一等,也许吴邪就来看自己了。

他也曾经想过,要是吴邪来了,吴邪会对自己说什么呢?说对不起?还是说让自己回到自己的生活里去?

黎簇想,不管吴邪说什么,他都会原谅吴邪,不对,他从来没有怪过吴邪。所以不管吴邪说什么,只要吴邪来了,他都会告诉吴邪他要跟吴邪在一起。

只是黎簇没有等到吴邪来。

那天下大雨。黎簇坐在窗前能看到医院门口,那天医院一共进来了三百二十六个人。其中有三对老夫妻大概是来看自己的孩子,还有一个人,没有打伞,身上的正装还都湿透了,高跟鞋似乎跑断了鞋跟,同救护车前后脚进医院,担架上抬着的,是她出车祸的丈夫。

于是黎簇想明白了一件事:如果真的在意,总会来的。吴邪没有来,只不过是因为,黎簇并不是他在这个时期真正在意的人。

也许沙漠里那些温柔的引导和指教,不过是为了给计划增加胜率。

如此而已。

黎簇从没有在心里责备过吴邪,仅有的那点不甘心,也淋湿熄灭在了那场大雨里。

正如接受年少时母亲毫无征兆的离开,黎簇很轻易地接受了吴邪也不会再回来。

过去的几个月,不过是黄粱一场梦,梦醒了,黎簇该有自己的人生。

黎簇很开心在这场青春冒险故事的最后还能有吴奶奶的关心。

这就很好了。

陪着吴奶奶四处闲逛的日子,真的让他生出对家的向往与期盼来。仿佛一出戏折子的余韵,平静甘甜。

我得好好活下去,黎簇想。像汪小媛希望的那样,像苏万希望的那样:坦然地生活在阳光下,与那些在乎我的人一起,茶米油盐酱醋茶。

至于吴邪……

止于吴邪。


05


吴邪从长白山回来立刻返回了吴山居。

山中信号不好,与世隔绝,青铜门前危险重重,吴邪他们也是历尽艰辛浑身挂彩,才一身疲惫地看着小哥出现在他和胖子模糊的视线里。

十年了,天真散尽,所幸铁三角回来了。

等出了山,吴邪就给解雨臣打电话。电话通了之后头一句便问:“黎簇怎么样?”

电话那边传来解雨臣的轻笑。他跟二月红学过戏,轻笑起来颇有些婉转曲折的取笑意味。

“小邪哥哥不问我跟秀秀辛苦,不问问吴奶奶担忧,倒先问起这小子来了?”

吴邪顿时噎住了,然而很快转圜过来。

接了小哥回来的吴邪,呆在胖子跟小哥身边,心思不复十年里深重,轻轻浅浅似是怀春。

“把小子改成‘嫂子’再来说话。”

那边解雨臣顿了一下猛然大声笑开:“吴邪你果然不要脸……”

然后吴邪听到那边传来秀秀的嗔怪,说怎么能这么骂小邪哥哥呢。又听到一阵杂音,秀秀的声音传来:“小邪哥哥不要担心,黎簇很好。高考考了666分呢。”

正开车的王盟跟副驾的胖子早就支着耳朵听,闻言胖子转身给吴邪比了个赞,然后开始查今年浙大的录取线。想天真家这小子真争气,进山时候哥们儿几个聊天,还说真考不上实在上不了浙大还得看看杭州有哪些大学。毕竟浙大就是再降分录取,也录取不到一个150分的考生身上。这下恐怕不用怎么操心了。

“黎簇报了北师大的应用数学系,现在他那个哥们儿的爸爸帮他联系了一个心理系教授,已经进组开始跟课题了。似乎是统计心理相关的。”

这下胖子转过来,揶揄地看着吴邪高兴又有点失落的神色,忍不住哈哈大笑:“我说黎簇这小子像胖爷我哈哈哈哈……”

吴邪气得瞪他,又听见秀秀接着说:

“吴奶奶不放心我跟小花哥哥看着黎簇,还来北京看了黎簇两个月呢。”

吴邪这下更加惊讶了,奶奶为什么要跑北京看黎簇?

奶奶看了黎簇,黎簇留在了北京。这之间到底有什么关窍?吴邪不敢妄自揣测。

所以立刻直奔吴山居。不管黎簇想的什么,他吴邪总得先过了奶奶这关。


到吴山居是下午,吴奶奶就坐在无法无天的那块牌匾下等着她的小邪回来。

叙完事已经傍晚,吴奶奶遣散了众人,连吴二白也一并支了出去,祖孙两个人说私房话。

“到北京见过小毛了吗?”

吴邪一愣,才反应过来奶奶在问黎簇,便摇头说没有。

奶奶也不答话。

吴邪先坐不住了,起身跪在奶奶面前,深吸一口气,斟酌一下,挑了个委婉的说法:“奶奶,我想把黎簇带回来,给您看看。”

吴奶奶还有什么不明白的。小邪这是要跟黎簇好,怕领个男孩子回家她不同意呢。这孩子,就他们老吴家跟老九门干的这营生,可比带个男孩子回家出格的多了,她能有个什么不同意的。

“小邪,你多大了?”

吴邪不明就里:“马上要四十了。”

“那我呢?”

“……奶奶今年,九十有奇了。”

吴邪抬头看着奶奶,忽然惊觉奶奶已经这样高龄了。

“我把北京那处宅子留给黎簇了。”

吴邪心中升腾起强烈的喜悦。

“奶奶!”他开心地叫着奶奶,跟幼年时从外边闯祸回来,被父母责骂时候奶奶忽然出现时一样。

吴邪知道,那处宅子不是吴家的产业。那是奶奶的私房陪嫁,这么多年,除了找家人照看,没有外人知道。只有自己这个亲孙子前几年在北京,奶奶担心自己才让自己去住过些时日。

吴奶奶抚着吴邪的头,语气安宁慈祥:

“我先前不知道你怎么打算。但我知道我的小邪不会轻易让一个孩子替你回家来。去北京见到小毛的时候,我觉得很难过。我当时在吴家祠堂请他帮你,实在也是无奈之举。小邪,你的事情,他若是不以身犯险,这事成不了。”

“我从不过问你的事情,但我知道,你的这个计划,到这个时候,小毛可以失败,但你却等不起了。你不能失败,你没有机会再去找下一个人了。”

“他救了你,我很感激他。”

“我原打算这宅子给他,算他是我的另一个孙子。现在,就当是新人进门给的见面礼吧。”

“奶奶。”吴邪眼眶有些湿润,他起身给了吴奶奶一个拥抱。

你看,我总是这样幸运。吴邪想。

吴奶奶轻轻拍着吴邪的背,停了一会儿才说:

“我已经是这个年纪了,陪不了你几年了。有小毛陪你,这很好。”

“去找他吧。如果你能把他带回来,好好对他。”

“好。”吴邪回答。

吴邪觉得自己真是没出息极了,年近不惑还抱着奶奶哭不说,喜欢一个人还得靠奶奶帮忙看着。


06


吴邪没有耽搁,第二天一早就去了北京。

吴邪见到黎簇的时候黎簇正站在校门口等人。他的小朋友刚刚结束军训返回学校,脖子后边还残留着烈日的温度,倒是没怎么晒黑,他在沙漠里就晒不黑,白白嫩嫩的像个糯米团子。

吴邪看着越发喜欢,出声叫道:“黎簇。”

黎簇心底一跳,蓦然回头,见吴邪站在树荫下正冲着自己打招呼。

夏末的树荫被微风吹动,悉悉索索,在吴邪的身上投下斑驳的剪影,衬得吴邪温文尔雅。

吴邪大概本来就是温文尔雅的吧,被许多人爱着的、生长在书香门第的、温柔的人。

这个人,美好的仿若吴山居的那池春水。黎簇嘴角也染上温和的笑意:呐,这是我曾经爱过的人。

吴邪向黎簇走来,却没等来黎簇往日那样开心的扑过来。

我的小朋友更沉稳了。吴邪想。

“想什么呢小朋友?”吴邪手在黎簇眼前晃了晃。

黎簇忽然回神,对吴邪现出一个礼貌的微笑:“好久不见啊吴邪。”

吴邪错愕地看着黎簇的眼睛,在看清楚黎簇眼神的那一霎那从头到脚透心冰凉。

他的小朋友看着他的眼神,不似往日跳跃的星光,满眼都是害羞与欢喜。现在那双漂亮的眼睛里,有历经苦痛之后的沉寂,有不动声色平静的疏离。

吴邪觉得初秋这天气可真是冷。

他的小朋友,似乎不再爱他了。

吴邪咽下苦涩,只做随意寒暄:“军训辛苦吗?”

“还好。”

吴邪问出口就想给自己一巴掌,军训再苦能有汪家地下室终日不见天日的虐打辛苦吗?

“倒是瘦了。”

黎簇对着太阳看了看自己的手腕,没看出来变细。便说:“没吧。”

吴邪顺着黎簇的腕子看去,素白依旧,只不见了那堆红绳。黎簇穿着白卫衣敲开吴山居的大门时,吴家的伙计曾给他拍了照片。他的傻乎乎的小朋友被骗买了好多红绳,文曲星保佑的求桃花的密密麻麻缠了一手腕。吴邪一边看着照片摇头说傻,一边又觉得那个求桃花的黎簇带着格外好看,明知是骗人的吴邪也想许黎簇一个美好姻缘。

那张照片里黎簇眼神清亮的样子,和如今这个人实在是大不相同。吴邪心头的苦涩和委屈似乎泛到了嘴里。

他不过是进山中两月有余,何以出来已是人间翻覆呢?


“鸭梨!”

苏万老远就看见黎簇跟吴邪相对无言地站着。两人都不觉得尴尬,黎簇一派坦然,倒是吴邪看起来有点委屈。

你个人渣变态绑架犯还委屈上了?苏万没好气的想。

这几天苏万其实从黑瞎子那里听了不少长白山里的事情,却觉得这吴邪更加不可理喻。什么人啊这是?苏万原想着这人无非就是利用鸭梨,这几天听的却发现这人竟然喜欢鸭梨。苏万于是认为这人更加变态了。绑架鸭梨不说,还给他扔去汪家被虐待,好不容易出来却不管不问去长白山接人。结果到头来,竟然还喜欢鸭梨喜欢的不行,此人有病!

还好我家鸭梨早早醒悟脱离苦海了,明天给鸭梨求的那个辟邪符上加个字,辟吴邪。

“吴老板也在呢。”苏万客客气气跟吴邪打了个招呼。

吴邪回了句嗯。

“我跟鸭梨要去吃饭,要不吴老板一起?”

吴邪心想我还不知道你不待见我,何苦来。

“那我不打扰了,你们去吧。黎簇,我这段时间会一直在北京,改天再来看你。”

黎簇随意点了点头,说:“不必了,你忙去吧。”

吴邪听了更是难过,却还是很诚恳地看着黎簇:“我不忙,只是想来看看你。”

黎簇一时不知道该怎么接话。

苏万见状说订餐有时限再不去晚了,拽着黎簇就走。

去餐厅的路上苏万实在忍不住,问黎簇对吴邪怎么打算。

黎簇不假思索地说过去了就过去了。沉默了一会儿又说:“万万,明天我想去小媛墓地看看了。”

苏万点头,说我陪你。


07


吴邪回去之后也没闲着,他敏锐地感到黎簇有什么心结。拜托解雨臣打听黎簇在汪家的事。解雨臣表示汪家人早死绝了,没死的也就是几个从没有到过汪家内部的人,这会子上哪儿打听去?

吴邪听了直发愁。当时只顾着看黎簇的伤,没想追究黎簇在汪家都经历其他什么。现在真是天知地知黎簇知,黎簇不说谁也不知道。末了还是解雨臣说他关心则乱,不如去让黑瞎子找苏万打听。

苏万那边回的倒快,言简意赅:无可奉告。

吴邪没辙,只好自己派人跟踪黎簇,直到看到了汪小媛的墓碑,他想他大概猜到怎么回事了。


黎簇的室友扔给黎簇一个快递,看包装像本书,快递单子上写着漂亮的瘦金体。黎簇看了一眼扔在了一边。

“哥们儿你异地恋?这字可真漂亮。”

“不是。”

“吵架了?快递都不拆?”

“没有,真不是。”

室友撇撇嘴说句不够意思走了。黎簇想了想,还是拿来拆了,是一个日记本,用过的那种。

室友晃了一圈回来,见黎簇拆了快递,又撇撇嘴:“口是心非。人家都给你寄日记了,看来真心的啊。”

黎簇翻了个白眼没理他,信手翻了一页。

却发现日期其实是自己被刻图相去不远。黎簇细细地看,这本日记跨度差不多有两年,隔三差五的日记详细的记录了吴邪的整个计划,甚至详细到了吴邪对自己的一些调查。日记停在自己高考落榜复读那段时间。

这是……终于想起来我有知情权给我看被欺骗的血淋淋的真相吗?

黎簇无所谓的想,反正也不重要了。

从此之后,每隔一段时间,黎簇便会收到一本日记。从吴邪夹杂着拼音的幼儿园日记开始,到十多年前吴邪跟他三叔第一次淘沙子,一直到吴邪把自己关在屋子里殚精竭虑,黎簇就这样走马观花的看完了吴邪的人生。

中间只缺了一本,黎簇没去追究。

最后一个快递来的时候,封面上写了一句话:黎簇,你也许没有看我寄给你的那些日记,我过去的你不在的那些人生,我都寄给了你。这是最后一本了,无论如何,我也想要你知道我人生最不忍回首的那一幕。

黎簇翻开日记认认真真地读。然后他读到了张家古楼里的潘子。他是坐在学校一个安静无人的长椅上读到的。

吴邪那部分的笔迹不如往常清晰漂亮,尽是涂抹,凌乱深刻如颜真卿的《祭侄帖》。黎簇从凌乱的记叙里看到了潘子送别他的小三爷那段话:

小三爷,我没力气往前走了。你机灵点,给我跟三爷一个好交代。

小三爷你大胆地往前走。

往前走,莫回头。

汪小媛年轻漂亮的脸带着血迹倒下去,没有一丝怨怼地温柔地看着自己:

“我知道的。”

黎簇于是抱着吴邪的日记失声痛哭。

这是黎簇的锥心之痛,午夜梦回他仿佛总能在黑暗里看到汪小媛曾经生动的面容,她才十八岁。

小媛,你为什么不向我来索命呢?为什么?

黎簇那天哭了很久很久,声嘶力竭。

等他终于收拾好心情起身要回宿舍,发现日记里掉出来一张纸,上边是簇新的笔迹:

小簇,如果你能看到这封信(姑且让我称作信吧),我很高兴。

我终于能毫无顾忌地叫你一声,小簇。

小簇,我最终还是把我心底最难看的那道疤痕给你看了。我想过很多次,如果那天我没有去张家古楼,或者我去了,但没有告诉潘子,会不会更好一点。至少结局会是我死了,但潘子好好的。

你看,我总是这样,不懂得怎样接受失去。我甚至还没有接受失去你。

我其实想回到十年前的那天,不跟三叔去走那一趟,三叔也许不会失踪,我也不必遇上胖子和小哥,也就没有日后疯狂的赌局。

那样我会很好,可能不会遇见你。也许我们还会遇见,但我会是清清白白的古董店小老板,你是意气风发的高中少年,我想那样也许你会一直爱我。因为我一直爱你。

可是事情就是那样了。我被命运推着向前走。

小簇,还能在经历这些之后去爱你,我想我还是很幸运。

你已经向前走了,走向你的安稳的人生。我应该为你开心,应该祝福你。可是小簇,我还是那个怯懦的我,没有勇气接受这个结局。我甚至想要再一次绑架你,但我不能。我只能给你看看我的人生。

小簇,我知道,你一贯是比我勇敢的。希望你能从我这些经历里,知道这世上竟有人跟你一样悲惨,从而更加有勇气面对你未来的生活。

如果你这样勇敢的走下去,我也许也会因为你变得勇敢一点,在没有你的未来里走下去。

小簇,我爱你。


08


黎簇不见了。

他跟学校请了一个月的假,音讯全无。

吴邪派去跟踪的人找不到他,赶紧联系了吴邪。吴邪急得跟苏万打电话,问他黎簇在哪儿,苏万却是真的不知道。

黎簇告诉了苏万自己想去散散心,苏万当时觉得高兴。自从黎簇醒来,苏万能感觉到黎簇一直在心里压着什么事。如今黎簇去散散心,回来大概也便好了。两人定时打电话,所以苏万也没觉得危险。

却把吴邪气得半死:“道上现在多少人盯着他?你让他一个人到处乱跑,你……”

苏万一听慌了,他确实不很清楚道上的事。苏万求助黑瞎子要他帮忙。黑瞎子下巴往吴邪那边抬了抬,说:“用不着你费心。”

吴邪冷静下来,带着人就去了汪家旧址。果然在那里见到了黎簇。

众人见到黎簇的时候都放下心来,人没事就好。至于跟吴邪的恩恩怨怨,横竖跟他们没什么相干。所以大家也都各自找房间休息。

晚上时候留人守夜,黎簇觉得自己麻烦了大家跑来,便应承了守夜。苏万陪着他坐在篝火边,两人看着远处飘忽的萤火虫都觉得稀奇。

过了一会儿吴邪来了,打发了苏万去休息。苏万犹豫片刻,想着鸭梨的事情,终归还是要鸭梨决断,又见鸭梨冲自己点头示意没事,终于拍了拍鸭梨的肩,先回屋休息了。

篝火旁剩下黎簇和吴邪。

两人都没有说话,只有偶尔树枝燃爆的声音。不知道过了多久,黎簇才开口。

 “吴邪,停下来好吗?”

吴邪一时不解,转头去看黎簇。黎簇也大大方方转过头看着他。篝火映在黎簇漂亮的眼睛里,不复当年的清亮,却添了安静的温柔。此时篝火还似往昔,只是少年的眉眼已经像是水墨烟雨。

我的宝贝,长成更好的样子了。吴邪想。

只是真的不再爱我。他又想,这也很好。

黎簇放软了声音,又重复了一遍:

“我知道这很难。但是吴邪,停下来吧,好吗?”。

他没有回答黎簇。

他不能拒绝这样的黎簇。可是他也不愿意答应这个要求。

于是他看着黎簇的眼睛,长久地沉默。

“可以告诉我为什么吗?”

黎簇终于叹了口气,移开了眼睛。

“吴邪,汪小媛死的时候,我很想你。她是为了送我出来,被汪灿……她是死在我面前的。几分钟之前,她还轻声说着我是她的……我眼睁睁地看着,我让她赶紧走,说我是骗她的,可她不肯,她说她知道,她要我快到六区,快离开那里。”

“我当时想,要是吴邪在就好了。要是吴邪在,他一定有办法救小媛。”

“但你没有来。”

黎簇说的这些,吴邪无从知晓。他记得汪小媛这个人,也知道她死了,因为汪家的人都死了。这些黎簇在汪家的过往,黎簇不提起,他自然也不可能知道。

“黎簇,对不起。”

黎簇斜过头来看了吴邪一眼,轻笑了一声,不置可否。

“我醒过来的时候,是在医院。苏万坐在我的旁边,也只有苏万还会在我旁边。我想,我没能替他保护好他心里的沈琼,总归欠他一句对不起。”

“后来我在医院养伤的时候,一直在等。我想,拖一拖,也许你就来了。”

吴邪的心仿佛被攥住,他预感到黎簇接下来的话。

“可是,你没有来。”

一锤定音,敲定吴邪从此离开了黎簇的生命。我只是,来得太迟,吴邪想。 

“所以吴邪,就这样了,好吗?”

好吗?

黎簇久久等不到吴邪的回答,起身就走,夜里风寒,他得回房间去了。


他知道。吴邪想。

他知道我给他寄日记是为了什么,他知道我猜出了汪小媛的事情。他却摊开心事,简单直白的让我放手。

原来,我的宝贝,也已经成了心理大师。轻飘飘的一句停下来,就击碎了所有关于未来的不切实际的空想。

又响起脚步声的时候吴邪没有抬头,他定定地盯着篝火。

“天真,咱哥仨儿今儿个也来个围炉夜话。”

张起灵没说话,坐在吴邪另一边。

胖子絮絮提起了和云彩之间的旧事,末了拍了拍吴邪的肩,说道:

“天真,有些人咱们放得下。但总有人,只要她在一天,就丢不下,不在了,也还是心里丢不下。”

“鸭梨儿是个好孩子。”

张起灵难得地附和:“他很好。”

吴邪刷的一下站起来,拿肩膀撞了胖子一下。

“谁说老子要放弃了。绝处逢生听说过吗?他黎簇这辈子入了我们吴家门别想走出去!”

胖子笑的开怀。

“哎,这才是我们小天真。”

说完吴邪向黎簇房间走去。他站在黎簇的床边,他知道黎簇醒着,只不过懒得睁眼见他罢了。但他还是放轻了声音,仿佛生怕吵醒黎簇一般,在黎簇耳边低语:

“黎簇,当你再长大一点,你就知道,比接受失去更成熟的,是心怀希望。”

然后他亲了亲黎簇的额头。

“好梦,我的爱人。”

他轻轻地在黎簇的床头放下了什么,轻手轻脚地离开了房间。

等脚步声消失,黎簇坐了起来,床头放了一本日记。他很眼熟,就是沙漠里吴邪拿的那本。

黎簇开了应急灯,日记的第一页便是两人的初遇。上边写着一句很可爱的话:这个小朋友真可爱,尤其是吃臭豆腐吐舌头的时候。

这本日记不厚,从两人的初遇开始,到现在也不过一年。

每翻过一页,记录黎簇的笔录就多一点。黎簇这才知道,原来沙漠灯下,吴邪神神秘秘记录的,大半都是自己。

黎簇关上灯,睡了从汪家逃出生天一来的第一个安稳觉。


第二天一大帮人启程回了北京,其他人各自回家。

吴邪跟胖子小哥一起送黎簇到校门口,他让黎簇进学校,自己却站在车边看着。

黎簇快进校门时候,有个漂亮小姑娘过来问黎簇什么,黎簇似乎说不太清楚,从包里翻了半天只有一支笔,后来仿佛想起什么似的,咬咬牙从包里拿出一本日记本,撕下来一个空白纸页给小姑娘写写画画。

吴邪一眼认出来那是自己昨天放在黎簇床头的日记本。

我的小朋友回来了,他想。脸上带着得逞的笑容。

这时候小姑娘离开,黎簇正巧也回过头,看见了吴邪的笑,扭头往校内走去。

却在跨过门槛的那一瞬间回头,冲吴邪比了一个心。

一如当时在胡杨林。


End



评论(112)

热度(7259)

  1. 共53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