松涧无水

专业磊吹,偶尔写文。不必关注,看看就好。红白网址:triplestones

【昊磊】蟹粉豆腐

* 一看就是美食番。

** 送给昨天同框的昊磊,你们值得细水长流。

*** 小凯出没。


时装夜结束之后,刘昊然和吴磊两个人都暂时没什么行程。刘昊然想了想,觉得总算能好好给吴磊做顿饭。

打电话的时候,没想到吴磊正跟王俊凯一起吃早餐。

“今天晚上回家吃饭?”

“行,我五点差不多下课。”

电话那边传来王俊凯略带八卦的语气:“怎么吃饭不叫我呢?”

还没等刘昊然笑着骂他八卦,吴磊就爽快的接话来来来,昊然做饭很好吃,反正两个人三个人也没差,多一个人也热闹。

刘昊然这边挂着电话有点淡淡的心酸,只见新人笑啊这是,昨天刚给两个人正式介绍一下,今天两人就迅速一致对付我了。但是近来吴磊私下里很少这么开朗,所以刘昊然还是很欣慰地嘱咐说,磊磊回来路上小心点。

王俊凯撇撇嘴拖长了声音拍着吴磊的肩膀点头重复:“路上小~心~点。”

吴磊低头笑的开心,有些害羞的样子。

王俊凯心想,吴磊也不是媒体上那副总裁样子,就像自己也不太是媒体上乖巧的样子。


刘昊然作为一个大四人员,其实没什么课程。早早结束一天的事情就去了超市。

刘昊然先挑了一块嫩豆腐。

他们两个人常年出现在镜头前,对于体重的控制都非常严格。日常的菜总是少盐没油的,基本上也是青菜为主,蛋白质来源大概只有鸡蛋和鸡胸肉。好在接下来一周都没什么行程,吃点不常吃的,也总能减下去。

磊磊得好好补补,刘昊然想着过去挑螃蟹。这时节螃蟹正肥美。

刘昊然小心的选好四只螃蟹,又去拿了几颗咸鸭蛋。

返回蔬菜区的时候经过了熟食,刘昊然忽然就想起来吴磊十八岁视频上吃的那盒坨了的灌汤包。吴磊好脾气不挑剔,所以工作室的人在给他吃食上没那么精挑细选,灌汤包不算健康就算了,坨了吴磊还在吃,刘昊然也是气愤又没脾气——自己也不可能天天跟着吴磊,只好随他去吧。

想着刘昊然又返回肉类,挑了半天选了一条瘦小排,让工作人员切好了小块。


吴磊到家的时候,刘昊然正在厨房忙碌。厨房昏黄的灯光里氤氲了一室的水汽,蒸锅冒着热气,烤箱亮着灯,而刘昊然正全神贯注地从炖锅里捞姜片出来扔掉。

吴磊深吸一口气:“鸡汤!螃蟹!”

说着飞快换了鞋子,跑到厨房抱住了刘昊然,其实他刚刚一开门就想这么做了。

今天天气虽然没有下雨,但一直阴阴的,北京的天“无风三尺土,有雨一街泥”,加上降温,真是糟糕。可吴磊甫一打开门,满室食物的香气和聚精会神的刘昊然,都让他无比喜欢。

刘昊然手里还拿着筷子,转身亲了亲吴磊的额头。

“今天给你做蟹粉豆腐。你去歇着吧。”

刘昊然是北方人,吴磊是南方人,两个人的口味不是那么一致。尤其是吴磊的口味很难把握,从小在各个剧组什么菜式都吃。在上海长大的他口味偏甜,但是家里又是四川人,川菜的辣口也喜欢。

甜辣胃口真该去吃韩式烤肉,刘昊然腹诽,但是显然他们不能。

蟹粉豆腐算是他们都接受,而且正应时令的菜,最重要的是吴磊喜欢。

“要帮忙吗?”

刘昊然笑着摇头,吴磊其实没什么独立生活的经验,更不用提做菜。

“小凯不是说要过来吗?”

吴磊点点头:“他比我先下课,跟我说不等我了,让我下课回家,我以为他在呢。”

正说着,门铃想了。吴磊跑去开门,看见王俊凯手里还拿了袋食材,吴磊接过来,以为是零食,要往桌子上放。

“哎哎哎,那是生牛肉,你快放厨房去。”

吴磊不明所以,刘昊然正出来给王俊凯打招呼,听见王俊凯这么说,跟吴磊解释说王俊凯会做水煮牛肉,这是卯足劲给你露一手呢。

吴磊一听眼睛一亮:“家乡菜啊师兄!”

“那是,今天哥给你露一手。”

吴磊头点的跟小鸡啄米一样,刘昊然看他可爱,揉了一下就回厨房洗手焯豆腐了。豆腐腥味重,得过过热水。

王俊凯进厨房时候正见刘昊然拿着漏勺往外捞豆腐,说你豆腐块切这么想小,做麻婆豆腐呢?

刘昊然头也没回,解释说,吴磊吃饭习惯不大好,总是狼吞虎咽的。所以把豆腐块切到一厘米左右的小块,免得到时候块大了吴磊还是一口吞。

王俊凯啧啧两声开始拿刀切牛肉。

刘昊然这时候已经把快蒸好的螃蟹拿了一只出来,正在往小碗里剔蟹黄。吴磊又跑过来凑热闹,见刘昊然拆蟹动作笨拙,伸手抢过来,自己拿去拆。厨房地方不大,三个人显得拥挤,刘昊然便说磊磊出去歇会儿吧,不用帮忙。

刚切好牛肉的王俊凯一听,说,刘昊然你录节目时候也没见你这么体贴,我这客人还在这儿忙着呢。

吴磊不好意思笑笑,说那我帮你洗葱。

王俊凯本来也就是打趣刘昊然,看了一眼拥挤的厨房,大气地摆手,说你是老幺儿,出去吧。

吴磊拿了小碗出去剔螃蟹,刘昊然拿了另一只小白瓷碗,剔了咸鸭蛋的蛋黄出来,那个小勺子一点点碾碎,吴磊正好送拆好的螃蟹过来。

王俊凯跟刘昊然两个人先后开火往锅里倒姜末,王俊凯还跟刘昊然打赌,说今天吴磊肯定抛弃你的这道菜,转投我这道水煮牛肉的怀抱。

刘昊然闻着姜末烹出的香味差不多好了,忙着先把蟹黄下了锅,等翻了两下放好蛋黄碎炒红油,才接过王俊凯的话,嘴上说着是是是,家乡菜嘛。心里却想,磊磊当然喜欢我做的。

王俊凯正全神贯注对付他的拿手菜,其实也没听到刘昊然说了什么。

红油炒出来的很快,刘昊然放进去蟹肉碎,开了大火煮开,放了豆腐进去,煮了一会儿加了提前熬好的鸡汤进去。

趁着这个空闲,刘昊然回身从烤箱里取了锡纸排骨出来放在木盘里。又把蒸锅里的螃蟹装盘,然后去调了吃螃蟹的姜醋。

等弄好了这些,蟹粉豆腐也基本好了。

“你水煮牛肉放白菜吗?”刘昊然问王俊凯。

王俊凯说当然要放一点。

刘昊然点点头,说那我再烫个青菜差不多了就齐了。说着把蟹粉豆腐关火,煮了开始烫青菜。

吴磊估计着时间,刚好进来端菜出去。

三个人简单的炖了点鸡汤,每人一只螃蟹,一蛊蟹粉豆腐,正中间放着王俊凯下厨的水煮牛肉和锡纸排骨,还配了点青菜,倒也健康。

吃饭时候王俊凯到底问了吴磊一道送命题:

是蟹粉豆腐好还是水煮牛肉好?

……

吴磊飞快舀了一勺蟹粉豆腐喂给刘昊然,趁刘昊然吃了笑的露出虎牙开心的找不到北的时候,对着王俊凯灿烂一笑:“水煮牛肉家乡菜,当然好吃!”

王俊凯想:吴磊这还真是……神操作啊!



评论(23)

热度(318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